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

飲水不思源

2008年8月30日
作者 - 胡萬鐸
不久前,我從吉隆坡駕車回來,途經怡保深齋中學外面的路口,看見5、6位身穿校服的深齋學生在車站候車,自己一時興起停車按下車鏡,招手示意學生前來。
學生盯著我這位老人,神情冷淡面帶疑惑,猶豫片刻才慢步走到車窗前,我問他們是否認識我這個老人,他們搖頭;再問他們前任深齋董事長是誰,他們說不知;又問他們現任董事長是誰,也搖頭不知;最后我問這些學生認不認識胡萬鐸,他們茫然!
回到家裡,心思反復,難道上述事件是今日獨中普遍現象嗎?
孝親尊賢,飲水思源本來就是中華文化儒家思想優良傳統美德。小時候自己深受家庭教育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教化,知道做人要孝順父母尊敬長輩。長大唸書時接觸到中華文化儒家思想,老師諄諄教誨,使到這些儒家思想更是深植心中,成為自己的思想行為準則,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地體現出來,自己也負起責任通過家庭教育將這些儒家思想傳承給兒女家人。
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政治上是台獨分子,當她回到中國故土家鄉時,二話不說,到祖家門前的一口井上親自淘一桶水喝上幾口,家鄉水特別清甜。這就是中華文化的飲水思源。
康有為和梁啟超乃師徒關係,同是晚清巨人,梁是康的得意弟子。后來康梁思想分歧,康走回保皇之路,梁則繼續鼓吹改革。就此,梁有一天特地上訪老師康有為,向他叩禮拜謝,以表師生情。這就是尊師尊賢。
滴水之恩,當湧泉相報;孝親尊賢,飲水思源使到社會人倫關係有情、有愛、有義、有和、有德。這些中華文化傳統美德使到我們的社會充滿厚厚的溫情,讓家多一份親情,讓社會多一份和諧,讓社團多一份溫馨。
然而,在今天的社團、學校團體、董教師生紛擾不斷,矛盾加深,冷漠乏情,無視賢老,只顧各自議程,是否警示我們孝親尊賢、飲水思源儒家思想已逐漸淡化,遠離而去?
我們維護華小,復興獨中發展獨中,創辦學院的口號不正是說要強化母語教育傳承中華文化么?為什么現在的獨中生連自己學校的董事長是誰都不知道?為什么大人在學生面前一直上演乏情乏義的內斗內耗,讓學生耳濡目染無情無義?在內耗中飲水不思源,又還有多少良知去發揚儒家思想?
枯腸憂思,華教如何傳承中華文化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