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3日星期六

基孔肯雅症

基孔肯雅症是由伊蚊传染的一种急性传染病,其临床症状为突然发烧、头疼、呕吐、关节痛及腰下部疼痛等,而最有效的应对途径是采取预防措施,减少蚊虫的滋生。
目前在法属留尼旺岛全面暴发的基孔肯雅症,已引起法国全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。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呢?
基孔肯雅症是由基孔肯雅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。据说该病毒源于非洲,第一次已知的暴发是1952年在坦桑尼亚。“基孔肯雅”是斯瓦西里语,意为“弯曲”,因为得病的人出现关节炎症状,最后弯腰曲背。除了关节和肌肉疼痛外,发病者有时还发热,恶心呕吐,可能并发脑膜炎而丧命。
本病潜伏期3~12天。发热病人常突然起病,寒战、发热,体温可达39℃,伴有头痛、恶心、呕吐、食欲减退,淋巴结肿大。一般发热1~7天即可退热,约3天后再次出现较轻微发热,持续3~5天恢复正常。有些患者可有结膜充血和轻度结膜炎表现。
关节疼痛与发热同时,患者全身的多个关节和脊椎出现十分剧烈的疼痛,且病情发展迅速,往往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关节功能丧失,不能活动。
基孔肯雅症本身不会致命,但它能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,让人死于其他致命疾病。
基孔肯雅症发病周期一般3到10天,恢复期长达几周至数月,甚至3年以上容易引起并发症。
发病时可能有恶心呕吐,以及引发脑膜炎而丧命的病症。
专家说,基孔肯雅症本身不会致命,但它能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,让人死于其他致命疾病。基孔肯雅症发病周期一般3到10天,恢复期很长,容易引起并发症。
医学专家说,基孔肯雅病毒的动物宿主有绿猴、狒狒、黑猩猩、牛、马、猪、兔等,传播基孔肯雅病毒的途径是蚊虫叮咬。现在,基孔肯雅病症传播到了留尼旺附近岛屿。
医学专家称,此病目前没有有效药物可以治疗,灭蚊为最重要的防范工作。

欲获取更多详情,请联络:

卫生部疾病控制组行动室热线电话

03-8881 0600 和 03-8881 0700


卫生部丹容加弄县署
Hospital Tanjong Karang,
45500 Tanjong Karang,
Selangor Darul Ehsan.
丹容加弄县医院紧急电话号码 Tel: 03-3269 8333
丹容加弄县医院紧急传真号码 Fax : 03-32695907

丹容加弄县医院网站http://htgkarang.moh.gov.my/